北京雾霾今夜将被北风驱散 空气将短暂好转

2014年10月25日18:21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几天的北京又是一片“雾里看花”,中央气象台在今天继续发布了霾黄色预警,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地仍然在遭遇中度以上雾霾天气困扰。气象部门最新预测显示,让京城老百姓盼了多天的北风将在今天后半夜呼啸进城,盘踞多日的雾霾届时将被赶跑。但蓝天和好空气可能只能维持也许还不到24小时。

  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丁俊男介绍,除26日空气质量可能短暂好转外,这轮重污染过程可能要持续到本月月底才可以彻底消散。11月初,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将好转。

  丁俊男:25号到30号,污染扩散传输和沉降的条件总体较为不利,27日夜间冷空气的影响逐渐减弱,逐渐出现一个污染积累的过程。29号和30号出现重度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尤其是京津冀可能会出现重到重度污染过程,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涵盖此次还未结束的污染过程,截止到24日,一月间全国已经发生三次重污染天气。对于为何近期京津冀等区域内频频遭遇霾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分析,10月到11月间,处于秋冬季节转换时期,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以往京津冀区域内也会发生类似的灰霾污染过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秸秆焚烧确实在这几次污染过程中施加了不小影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介绍:

  柴发合:具体到今年10月份这一次,PM2.5中间的两个污染物的含量非常高,一个是钾的含量。这个是和秸秆焚烧有关系的,第二个是硝酸盐的含量非常高,主要是从氮氧化物转化形成的还有其他一些含氮物质的,包括氨的排放。所以今年这个10月份,是个季节转化和秸秆焚烧所造成的一个非常典型的污染态势。我们已经了解了污染规律,我们未来的治理就是要按照它的可能的、每一次不同的来源来采取不同的控制措施。

  每到秋冬世界,雾霾必至,前两天在网上看到有一个其实有点搞笑的一个东西,就是说最近这几天的天气是什么状况呢?霾霾霾霾,风晴。霾霾霾霾霾风。这是个常态。但是这样其实真的很希望能够出台这样一个雾霾的日历,就是因为现在预报也完全可以做到,什么时候雾霾提示一下大家能够让大家出门的时候戴上口罩。困扰京津冀等地的这个"雾霾"天气最近应该说还是挺重的。环保部门应该怎么样改变现在老百姓面对雾霾,"只能够等风",或者是只能够靠熬"这样的现状?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宫正宇表示,从他们的监测情况来看,10月发生的数次灰霾污染过程,虽然仍然持续了往年污染成都重,累计速度快的特点,但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实际上有所减轻,这与大气十条实施一年所采取的措施有很大关系。

  宫正宇:13年10月份那次重污染过程,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和周边地区也包括东北、华东和东南地区,一共涉及了14个省,影响范围有66万平方公里。今年10月份这次重污染过程一共有10个省56万平方公里,从污染的强度上来分析,大多数城市的污染物的浓度比去年是在下降的。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也表示,治霾是一项系统工程,难以一蹴而就,也需要在治理过程中不断调整措施。比如此前各地在重污染应急措施上实施过程中往往遭遇尴尬,就有必要"因材施法"。

  柴发合:大家现在对每个地方自己污染形成的真正的原因越来越清楚,这样就是要制定个性化的、更加有效的重污染防治的这个预案。

  同时,柴发合认为,京津冀针对重污染天气的联防联控还需要创新一条更为有效的路径:

  柴发合:真正要做到不仅是一种联防联控的协调,更重要是在区域层面上的大气污染优化治理的一个体系的建立,这些体系的建立需要有法律法规上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统一的执法。

  据记者了解,目前覆盖京津冀及周边内蒙古,山西,山东等地的统一的重污染预报预警平台已经启动建设,今年有望建成运营。这也将提高地方重污染天气预警能力,为应对"雾霾"提供有效指导。

  连日来河北遭遇大面积的严重雾霾,出行也是受到影响。邢台市交警规定由于能见度低而导致的闯红灯行为可以适当的不予处罚。对于这一决定市民们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邢台市连续出现严重雾霾天气,今天早晨邢台市气象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50米,受恶劣天气影响,司机驾驶车辆时前方视野也变得模糊不清。有些车主还因为在路口看不清红绿灯而误闯,当地交警部门也接到过类似的反映。他们经过实际调查后,出台规定。由于天气条件影响视线,导致司机误闯红灯的行为可以不予处罚。邢台市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黄鹏说,电子眼抓拍的车辆违法行为照片将会由工作人员录入电子眼后台,这一过程中所有照片都会被进行甄别和筛选。

  黄鹏:因为看不清所造成的违反交通信号指示的行为,我们会酌情进行甄别,确实因为不是主观原因造成的行为我们不予录入违法系统。

  这一规定的出台得到了广大司机朋友的欢迎,他们认为这体现了交警执法的人性化。但也有市民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这有可能助长一些司机恶意的交通违法行为。

  市民:虽然这个天是雾天,但是我觉得也是不能闯红灯的,因为这个规矩乱了,自然这个路上肯定就乱了。有些人可能会以此为借口,然后去恶意的去闯一些红灯。

  市民:如果说有这样的话那交通事故会发生很多的,这也是导致违规秩序的情况。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雾霾天误闯红灯不处罚,不等于雾霾天闯红灯不处罚,请驾驶员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借雾天故意冲撞信号灯。

  黄鹏:通知广大市民朋友们,在因(雾霾)等恶劣天气来临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按照交警的指挥通行。

(原标题:北京:今夜北风呼啸驱霾 空气质量将短暂好转)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雾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占中”策动者称明日发起广场投票
  • 体育哈登25分火箭胜马刺 书豪19+7湖人遭绝杀
  • 娱乐央视女主播服装悄变 黑色深V西装吸睛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谷歌管理层重组:佩奇交出核心产品领导权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